給卡伯

這個部落格已經許久沒更新,有點半荒廢的狀態了…。雖然還是有繼續做自己喜歡的韌體,學新的技術,玩新的模組,但現在大多的事情的 priority 都已高過紀錄自己所學、和大家分享新知。

原本也沒有打算要寫這篇並且放在這,畢竟這個部落格應該是專注在韌體技術的分享,我的學習心得,但又想說,現在在做的東西何嘗不是一種學習,因此就把這些有感而發也紀錄在自造者萊恩吧。

這篇紀錄,是寫給卡伯的。

記得前陣子在系上學長姐要畢業時,有看到系學會會長都會代表應屆有一篇感人肺腑的致詞 (應該是系學會會長吧…嗎?),後來去查發現每年好像都有,好奇心驅動下,我就往前幾屆找,找到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電機命』的那篇,只覺得這個詞真的形容得太好。

為什麼會從電機命開始講起,一切都是因為卡伯現在在做的事情,看起來和團隊幾個電機仔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even 我們各自原先擅長的領域,實在沒什麼太大的關係,但因為電機命,好像也就合理了,我們的使命就是解決問題吧。

(這邊沒有要特別說電機命是啥,有興趣的人我附上連結)

之所以會做卡伯,當初原因很單純,主要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受害者,再加上自己幾個身旁很好的朋友也有這樣的困擾,我們都一致認為信用卡優惠真的太雜亂,規則太多,一旦沒有符合某些即便很小的條件,就是拿不到原先預期的回饋,然後這種感覺認真很糟。

在這些聲音的驅使下我便開始思考,是否有機會運用自己既有的技術能力來解決這個問題,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我可以把信用卡的優惠整理出來,根據不同使用者手上擁有的信用卡,讓他們在消費當下可以利用我做的應用得到個人化的推薦結果豈不是很好?

帶著這個簡單不過的想法,藉著台大創創學程的機會,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就開幹了。一年創創學程的課程,在下學期期中之前,我都沒有特別想過這個東西會在學程結束後繼續做下去,一方面因為過程中各種被 challenge (e.g. 商業模式),另一方面則是對於自己唸電機系的期待,兩者的層層交互作用下,難免會有自我懷疑,萌生放棄的念頭。

幸好撐下來了,可能因為電機命吧 (嗎),就讓我姑且認定是這樣,心裡總有個聲音告訴我還沒到頭,那個問題還沒被我解決阿,談何放棄?所以現在說放棄也未免太早,輕易放棄一直都不是我的風格。

幾個心臟很大的夥伴,願意相信我這個傻子,相信這個團隊,相信這個題目,相信這個東西是有價值的。從原本的學程專案直到錢從戶頭領出來,遞出去的那刻,卡伯變成了一個真槍實彈的創業題目。

這篇文發出去的同時,卡伯對外正式的第一個版本已經上線了。不免俗的還是要感謝一路以來給予指導的業師,最重要的還是一直都很相信我這個傻子的夥伴們和過去曾經幫助過這個題目的各位

沒有大家的幫忙卡伯無法在這短短幾個月就可以推出現在這個看起來還可以的版本,謝謝你們。當然,產品有很多地方有待加強,需要大家的反饋,以及使用上的建議,目前使用人數有雖有稍漲的趨勢,不過還需更努力才行。

講成這樣好像是在看什麼創業有成後的心路歷程分享,完全不然。這篇文只是一個心情的抒發,加上我們最近看到了一個機會,或許這個東西可以成為我們可靠的商業模式。

不過這項計畫的內容會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總不可能永遠靠我和 Toby 或其他友人的義氣相挺,我們需要更多開發能量,若螢幕前的你有興趣,歡迎私訊我或是卡伯團隊中的任何夥伴。(怎麼突然變徵才哈)

我們現在的狀態還在爬,用力地往前爬,期待在山洞還沒坍掉前,能夠看到盡頭的一道光。不過說真的,不論接下來怎麽發展,這段時光都是我人生中很寶貴的回憶,回憶在辦公室和夥伴一起工作從早到深夜,寫 code 到凌晨再到早上,睡到一半接到電話不是叫我起床尿尿,而是太多人同時使用導致系統當機,種種種種都已在我記憶中留下痕跡。

講了這麼多,回到電機命本體,就像致詞文裡提到的,或許我們走的不是一個典型的電機仔路線,或許看起來很像在做一些有的沒的、一事無成,好像我們沒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更有意義的事。不過我們的確就是一群會為了一個相同目標共同努力拼命的人。

我至始至終認為,電機仔不一定就得走研究、進大廠,到國外工作的路線,我們的發展應該可以是更多元的,反正電機命嘛,我們的存在就是要解決某個問題,創造某些價值,期許自己因為我們的存在可以讓這個世界有一點點的改變,那我想這個過程就不該是唯一解,但目的地卻可以一樣。

總之期待聽到更多同好的聲音和興趣,我們可以賣你一個夢想,歡迎一起來實踐它。

1 thoughts on “給卡伯

  1. 引用通告: 卡伯 – 最懂你信用卡優惠的聊天機器人 | 自造者萊恩

發表留言